为加强航海学院教师的政治素质、师德师风、质量管理意识,提升教师队伍的执教能力,2020年5月27日至29日,教学科和质量管理办公室组织航海学院教师,于航海学院1408会议室进行全员培训,培训以专题讲座的形式进行,五个培训专题分别为:体系宣贯讲解、师德师风建设、如何上好一门课、如何有效进行教研活动、实训课程中体系表格的正确使用等。

 

 

第一场专题为体系宣贯讲解。质管办主任陈尚云介绍了山东理工职业学院及山东省船员培训中心近年来的发展状况,重点对我院质量管理体系做出了详细解读、梳理了各部门及相关岗位的工作职责,使全体教职工特别是新入职的年轻教师进一步加深了对体系的认识。

 

 

第二场专题为师德师风建设。教学科科长赵传贝从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专业教师教学规范、教学纪律三个纬度阐述了作为一名专业教师如何树立高尚的师德师风,并尽快成长为德才兼备的高职教师。赵科长引用名言“走上三尺讲台,教书育人;走下三尺讲台,为人师表”,着重强调了良好师德的重要性,同时从规范编写教学文件、努力提升信息化教学能力及严格遵守教学纪律等方面对参训教师提出了明确要求。

 

 

第三场专题为如何上好一门课。航海教研室晁敬伟老师首先简介了他从一名新教师到成长为教研室主任的教学经历,在谈到如何上好一门课时,他提出课堂有七个层面,即从负课堂到魅力课堂,作为一名优秀的职业教师,应把自己的课堂维持在有效课堂,同时努力向魅力课堂迈进。

 

 

第四场专题为如何有效地进行教研活动。轮机教研室主任冯建志和大家一起探讨了教研活动的目的、航海学院教研活动的现状、教研活动的内容及开展教研活动的形式,最后其结合学院实际就如何有效地开展教研活动提出了相关建设性的建议。

 

 

第五场专题为实训课程中体系表格的正确使用。培训教研室主任王志方在认真梳理培训过程中可能用到哪些表格的基础上,向大家详细讲解了表格的合理选择及规范填写方法。

 

 

本次教师培训历时三天,通过培训,达到了宣贯质量体系、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促进青年教师职业角色的尽快转换、全面提升专业教师职业素养的目的,参训教师感觉受益良多,进而为进一步提升航海学院的教学质量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