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30日,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田玉伟同志莅临航海学院,为航海学院全体党员及专业教师讲授主题为“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专题党课,本次主题党课由航海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苗新波同志主持。

 

 

田院长从“我国当前的国内外形势”、“十九届五中全会的重要意义”和“习近平总书记如何书写大变局下的中国故事”三个方面进行讲解。

田院长首先讲到我国的当前形势,当前中国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十四五”时期恰好嵌在这一历史交汇期之中。与此同时,今日之中国还处于世界的另一重“百年”背景之下,即习近平总书记频繁提及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而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这个大变局加速变化,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上升,国际经济、科技、文化、安全、政治等格局都在发生深刻调整。

 

 

随后,田院长重点讲解十九届五中全会的重要意义。一是明确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坚定战略自信。只要我们能够辩证认识和把握国内外大势,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就一定能够抓住机遇,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二是明确新征程的战略筹划,增强战略指导。在当前和未来复杂多变的内外大环境下,十九届五中全会将大大有利于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信心,进一步明确战略指导,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方向不断迈进。三是深化新征程的战略部署,促进战略展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握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作出的重要战略部署,既注重战略谋划又讲究政策选择,既高瞻远瞩又务实管用,旨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保障。

 

 

最后,田院长讲到“习近平总书记如何书写大变局下的中国故事”。根据中国的现代化蓝图,我国将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将使“现代化强国”这一几代中国人追求的“大目标”更近一步,整个中国也将积聚起更强大的通关力量。

 

 

在田院长就“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专题党课报告结束后,航海学院李敬福院长代表航海学院全体教职员工,向学院党委多年来对航海学院发展的支持和厚爱表示衷心的感谢。李院长表示:作为高校教师,应该当找准人生定位、明确奋斗目标,明白个人际遇与时代发展密不可分,努力做‘十四五’时期的奋进者、开拓者、建设者,将小我融入大我,众志成城,跑好时代接力棒,努力践行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航海学院全体教职工要以此次主题党课为契机,大力抓好航海学院下一步内涵建设;要将航海学院“混合所有制建设”、“技能大赛”、“辅导员能力大赛”、“教学能力大赛”等工作做好、做细;要在各项工作中狠抓落实、抓出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