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这么一群人,他们常年工作生活在世界的大洋上,白天与碧海蓝天为伴,晚上仰望夜空星辰入眠,胸怀如海一般宽广,意志似铁一样坚定。

 

 

他们,有辛苦。有时需要在高温高噪声空间或是湿热憋闷的管道里,挥汗如雨检修设备;有时需要拿起铁锤、油漆刷,顶着烈日除锈刷漆;有的工作后满身油污、全身湿透;有的因船舶跨越不同时区要“拨钟”调整船上时间,导致生物钟紊乱如家常便饭。

他们,有勇气。面对滔天巨浪和摇晃颠簸,面无惧色,沉着冷静;在零下二十度的气温下除冰铲雪,保证船舶按时靠港,不误船期;遇到通过海盗区域的风险,预先应急演练,拉好虎刺刀网,加强值班监控;需要高空作业时,履行安全程序,穿好防护装备,胆大心细地做好每项检修保养。

 

 

他们,有担当。要克服离开陆地环境和海浪摇晃造成的眩晕、孤独、失眠等身心困扰,辛勤工作;要认真落实船东、租家以及港口国的各项要求,做好机器设备维护保养和人员培训,精心做好抵港前迎检的细致准备;要在接到前往疫情高危区的航次任务时,穿戴好防疫“四件套”,义无反顾,勇毅前行。

他们,有快乐。可以与海鸥为伴,看海燕高翔,观海豚跳舞,钓各种各样的石斑鱼、马鲛鱼、鱿鱼和不知名的鱼类。闲暇时,也和我们一样,喜欢放声歌唱,看喜剧小品,和家人朋友视频交流,和兄弟伙伴打牌、运动、烧烤、喝茶聊天、品尝自制美食。

他们,也会有愁绪。在国外新冠肺炎疫情高风险区,也会担心害怕染疫风险;都有着不在身边却相互牵挂着的父母、妻子和年幼的孩子。他们中的很多人都经历过妻子临产、子女升学、家庭买房,自己却无法立即回来陪伴的无奈与伤感,但他们却都懂得并坚守着自己的使命和责任。

 

 

他们,有着不一样的人生阅历,走过看过世界的许多国家、港口、码头,与各个国家的人交流,感受异域的风土人情。他们,看遍了惊涛骇浪、日升日落、云卷云舒。他们在浮动的国土上升起五星红旗。他们在各大洋上向祖国和亲人问候。他们的年龄跨度从60后至00后,有的经验丰富身经百战,有的初出校门活力四射。他们多是家庭的顶梁柱,都有着各自的身份,父亲、儿子、兄弟。他们工作时有着特定的职务和称谓,船长、大副、水手、轮机长.........

 

 

他们就在你我身边,或许您因为工作曾和他们联系,亦或许并不熟知他们的名字,不了解他们背后的经历和家庭。但在这里,他们有一个共同的身份和名字:中国海员。他们是常年在海天之间逐浪前进的勇敢者,是离开了他们世界一半人会因此挨饿受冻的奉献者,是暂别亲友把青春和汗水奉献给祖国远洋事业的奋斗者,是为了“海洋强国”“航运强国”梦砥砺前行的追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