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确认工作,是以交通运输部文件《<中华人民共和国船员培训管理规则>实施办法》(海船员[2019]340号)、《海船船员培训大纲(2016版)》和《海船船员培训机构课程确认实施指南》为指导,海事局组织相关专家,对各培训项目“培训计划及课程标准的制定,培训大纲编制,理论教案与训练方案的编写,师资、场地和实训设备的准备”等工作分别进行认证,以保证各培训项目能够达到海事法规的相关要求。

交通运输部规定,全国所有航海院校必须通过课程确认审核才有资格进行航海类专业学历教育和社会船员培训。2019年10月,山东海事局启动了课程确认工作,航海学院接到通知后,组织相关专业教师认真研读文件,仔细领会文件精神。11月初,航海学院组队先后到山东交通职业学院和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进行调研,与有关专家深入探讨航海类专业建设及课程确认工作,回校后及时召开了课程确认工作动员大会,发动全员参与,制定详细计划,工作落实到人。赵传贝副院长带领教学科相关教师根据海事文件要求制定编写标准,并负责课程确认材料的最终审核;各教研室负责人统筹本专业的编写进度与编写规范,并对材料进行初审。课程确认材料编制期间,老师们不辞辛苦,全身心投入到该项工作中去,尤其是疫情防控居家期间,老师们充分利用“钉钉”“腾讯会议”定期召开办公会及小组讨论会,真正做到了“线下防疫、线上办公”两不误。 3月初,航海学院向学校防控办申请,参与课程确认的老师得以到校集中办公,更加便利了对相关材料进行论证与修改,最终于5月8日完稿,上报济南海事局和山东海事局。

 

 

 本次课程确认审核采用线上审核的方式,分四批进行,分别在5月19日、6月8日、7月8日、7月13日进行审核。截止到7月13日,航海学院所有课程确认项目(包括航海技术、轮机工程、机工培训、水手培训、客船船员培训、合格证书培训共13个培训项目,涵盖57门课程),得到山东海事局领导及评审专家的一致肯定,相关课程确认材料顺利通过山东海事局评审。通过近6个月的共同努力,我院成为山东辖区首批全部通过海事主管机关审核的学校。  

 

 

课程确认材料顺利通过审核,为航海学院《船员培训质量管理体系》换证审核和船员培训资质中期核验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航海学院将以此为契机,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狠抓内涵建设,不断提升教育教学和船员培训质量,为学院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