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9日上午9点,在航海学院1408会议室,济南海事局船员处宋立森调研员,召集学院全体教师,顺利开展了“三副、三管”适任证书考后经验交流及新版“海船船员适任考试和发证规则”(简称20规则)的意见和建议征求工作。

 

 

 

会议首先由18级考证班的8位任课教师轮流发言。每位教师分别汇报了本次适任证书考试中学生取得的成绩、分享了辅导过程中的先进经验、反思了本轮考辅过程中的不足之处。本次海事局全国统考,航海学院共有航海技术专业毕业生18人、轮机工程技术专业毕业生8人参加,其中航海技术专业“船舶管理”参考18人,16人通过,通过率为88.8%;“船舶操纵与避碰”14人通过,通过率为77.7%;“船舶结构与货运”9人通过,通过率为50%;一次性通过率(所有考生全部科目)也达到了33.3%。由于近年全省乃至全国的海事局统考单科通过率和一次性通过率都在低位徘徊(全国单科平均通过率不足35%、一次性通过率不足15%),航海学院今年的海事局统考合格率得到全面提升,在全省处于第二、三名的位置,领先于其他同类院校,甚至超过了部分本科院校。

 

 

宋立森调研员对航海学院取得的优异成绩表示祝贺。他表示,作为海事监管部门的代表,他为航海学院统考取得佳绩感到由衷的高兴和欣慰,统考合格率的大幅提高,说明航海学院在对学生的“教学、管理、服务”三育人过程中,取得了明显成效。希望航海学院在今后的工作中再接再厉,把学历班学生教育、社会培训服务及海事局对学院的核验等工作做细、做实,做好。

 

 

李敬福院长对本次理论考试所取得的佳绩表示充分肯定。他代表航海学院感谢海事局和省船培中心领导的指导与关爱;感谢参与考试辅导与管理付出辛勤劳动的老师们;同时也感谢参加本次考试的那些”敢梦敢当、不负韶华“的小伙子们,是他们以”不畏困难、脚踏实地、勇攀高峰“的执着进取精神赢得了理想成绩,同时也让老师们重拾起久违的“成就感”。他指出,在总结经验的同时,更要注重分析本次考试中所反映出来的有关教、学、管、育等方面的问题,以期在今后的考辅过程中扬长避短、日臻完善。他要求,在接下来的针对18级毕业生的实操训练及评估工作过程中,相关教师要抓紧抓实,确保考生均能取得理想成绩。

 

 

会议的第二项议题为,在宋调研员的主持下,就“海船船员适任考试和发证规则”(简称20规则)向专业教师们征求意见和建议。鉴于《20规则》是关于船员考试和发证的国家法规,从2020年11月1日开始实施,将对所有学生如何完成教学、培训,如何参加海事局考试、评估,如何获取上船工作所需的证书等热点敏感问题具有深远的影响和明显的指导意义,故老师们在宋调研员的带领下仔细比对新老规则,认真学习、研究新20规则,在此基础上,大家共提出13项合理化建议,同时,就新规则而言,对广大教师也起到了很好的宣贯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