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关于做好 2020 年秋季学期开学前有关工作的通知》、 《山东省教育系统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预案》、 《山东省高等学校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办法》、《关于做好 全省 2020 年秋季学期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学院 定于 2020 年 9 月 1 日、9 月 4 日、9 月 13 日安排学生分批错峰 返校。为进一步做好校园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广大师生 生命健康安全、学院开学平稳有序、全面恢复正常教育教学秩序, 结合《山东理工职业学院秋季学期开学工作方案》要求,制定本 须知。

一、 错峰返校日程安排

按照学院统一安排,秋季学期开学返校时间由辅导员点对点 通知到学生本人。报到时间为 7:30-18:00,所有学生返校只 能从西门进入。同学们要严格按照学院通知时间返校,不可提前 返校,未接到返校通知的学生不得返校。

错峰返校一览表

  返校时间

                    返校批次

9 月 1 日 (周二)

原太白湖校区就读学生

9 月 4 日 (周五)

原就读兖州人才培养基地 2019 级学生

9 月 13 日 (周日)

2020 级五年制转段班级学生(不含中澳会计、中德汽检)

二、 返校前注意事项

(一)申请山东省健康通行码

省内外同学返校前都需通过爱山东 APP、微信健康山东服务 号或支付宝渠道申请健康通行码(绿码),显示红码和黄码的不 得返校。

(二)准备好个人生活学习及防护用品

因返校后实行相对封闭管理,建议同学们一次性带好秋冬衣 物及铺盖用品。另外请提前准备好返校途中所需要的口罩、消毒 酒精棉片或免洗手消毒剂、就餐餐具等物品,做好旅途中的个人 防护。

(三)不能如期返校,提前请假并登记

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和国内中高风险等级地 区、境外返回未满有效隔离期以及发热门诊未治愈的学生暂不返 校。其他因特殊个人原因不能如期返校的学生,需办理请假手续, 二级院系做好登记,建档存档,跟踪关注请假学生健康情况。

(四)四类“应检尽检”人员返校事宜

四类“应检尽检”人员:1.有发热等可疑症状的; 2.本人 或家庭成员为密切接触者的; 3.14 天内本人或家庭成员有疫情 中高风险等级地区 (含境外) 旅居史、接触史的;4.21 天内 所居住社区(村居)发生疫情的。要如实向辅导员上报信息,并 全部按照属地要求进行隔离、核酸检测等,持开学 7 日内核酸检 测结果呈阴性的方可返校。

三、 返校当日流程

学生报到按照以下流程完成:

学院西门东侧人行道排队——核验身份——测量体温—— 步行回公寓进行第二次核验检测。

乘坐私家车返校的同学注意,因疫情防控需要,接送学生的 车辆进入校园后按照现场标识路线行进至餐厅南门与操场北之 间(白英路)后卸下行李,即停即走,车辆不得滞留。

有体温超过 37.3 或出现发热、乏力、干咳等可疑症状学生, 按照学院应急处置预案,听从现场老师和校医院工作人员安排。

四、返校当日注意事项

(一)入校需出示健康码,并测量体温无异常后,可进入校 园。无法出示健康通行码绿码的人员,不得进入校园,通行码为 红码或黄码的人员按照相关规定继续执行隔离 14 天政策。

(二)在返校途中做好个人防护。必须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 应全程佩戴口罩,避免与他人近距离接触和交谈,途中尽量不在 公共餐厅就餐。

(三)随时保持手部卫生,减少接触交通工具的公共物品或 部位;勤洗手;避免用手接触口鼻眼等部位,打喷嚏或咳嗽时用 纸巾或手肘衣服遮住口鼻。

(四)应避免与可疑人员近距离接触。发现身边出现可疑症 状人员,及时报告乘务人员。记录乘车时间和登车地点,以配合 可能的相关密切接触者调查。

(五)做好健康监测,自觉发热时要主动测量体温,若出现 可疑症状,尽量避免接触其他人员,视病情及时就医。

(六)返校当日由所在学院统一发放并组织填写《山东理工 职业学院学生疫情防控承诺书》,学生本人签字后由辅导员收齐 保管。

五、 返校后日常管理

(一)学生健康监测

执行每日体温晨午晚检测制度,学生完成每日健康信息填报。 班长和团支书做好学生到课、健康情况、缺勤、早退、请假记录。 如出现发热、咳嗽、乏力等可疑症状,本人应及时上报;同班、 同寝室学生第一时间向辅导员、公寓管理员报告,并按照应急处 置预案,配合工作人员的相关安排。

(二)教学安排

学生返校后的学习按照教务处统一编排的日程进行,不得串 班、串座。

(三)实行校园相对封闭管理

按照省教育厅规定,返校后校园实行相对封闭管理,学生未 经学院批准不得出校,校外无关人员一律不准进校,禁止校外外 卖进入校园。有特殊情况必须请假离校者,按照封闭管理期间外 出审批制度请销假。走读生持《走读证》出入校园,并严格遵守 《山东理工职业学院走读生管理办法》。

(四)公寓管理

严格实行封闭管理,学生进入宿舍区必须接受健康监测,在 宿舍区不聚集、不串门、不串楼,严禁夜不归宿。

山东理工职业学院学生工作处

2020 年 8 月 29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