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5日下午,学院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师以贺同志在航海学院作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党课,航海学院全体党员及部门负责人参加党课学习,党课由航海学院党总支书记苗新波同志主持。

 

 

师部长首先强调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地位,他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全国人民的思想之旗、精神之魂,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以坚定的理想信念、深邃的历史洞察、强烈的责任担当深刻揭示了强党之路、强国之路、复兴之路。

 

 

随后,师部长从“时代课题最新”“理论体系最新”“理论境界最新”三个方面系统的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他说,从邓小平同志“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到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过程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与时俱进的“时代最新课题”,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新呈现形式。同时,师部长讲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和基本方略,可以从“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加以概括,两者之间是相辅相成的关系,“八个明确”是理论上的回答,要坚持和发展的是什么样的社会主义,回答“是什么”的问题;“十四个坚持”从实践层面明确的回答,主要回答“怎么办”的问题。作为高校,要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做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问题答卷。师部长带领参会人员重温学习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战略步骤,并给出下一步的工作和学习方向: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把握理论体系的科学性和全面性上下功夫,筑牢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思想根基;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谋划工作,在学用相长上下功夫,对照新精神新任务新要求,找准思想认识上的不足,发现实际工作中的短板,不断提高运用科学理论分析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最后,师部长给全体党员留下一个深度思考问题:结合自己的学习或工作领域,怎样才能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到实处,见功夫、出成效。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着眼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主题,具有清晰的目标导向和实践指导意义,是新时代的行动纲领,对高校的政治方向具有重要的的指导意义。通过本次党课学习,航海学院将继续认真学习领会党的指导思想,贯彻落实党对高校的要求,在学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把航海学院做大做强,为社会培养出更多高素质的航运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