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随着办学规模的不断扩大及办学层次的日渐提升,山东理工职业学院航海学院在“深化校企合作,助力人才培养”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航海学院先后与山东省船员培训中心、中远海集团、江苏隆泰国际船舶管理有限公司、青岛惠亚国际船舶管理有限公司等企业进行深度合作,建立健全校企协同育人机制,积极探索“以促进就业为导向”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山东理工职业学院航海学院在三个航海类专业(航海技术、轮机工程技术及国际邮轮乘务)建设过程中,注重遴选“安全、优质、高效”的航运企业开展合作,并成立了校企合作“工作站”。从2015年起,先后与合作企业共同建立了“山东理工航海山东省船培工作站”、“山东理工航海中远海工作站”、“山东理工航海江苏隆泰工作站”、“山东理工航海青岛惠亚工作站”等4个工作站。工作站主要围绕以下四项任务开展工作。一是“厂中校”由企业选拔优秀高级工程技术人员、高级技师和船舶一线船长、轮机长任工作站教师,接收学生进站学习,实施“工学交替”,培育高技能人才;二是“共开发”,以工作站为平台,校企共同制订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共同开发课程、工学结合教材及专业教学资源库;三是“助推器”,依托校企合作工作站,学校选派专业教师到航运企业挂职顶岗实践,通过教师在企业的“摸爬滚打”及与一线员工、业内专家的密切接触交流,能够比较全面地捕捉到航运企业发展的最新动态,及时了解企业岗位群对知识和技能的要求,同时,还能学习掌握到航海类专业领域内的高新设备和服务的技术规范要求、操作、管理和维修等技能,提升教师的专业实践技能,从而更好地完善教师自身的知识、能力结构,在今后教学中更能注重面向市场需求,适时调整授课内容、课程安排和教学组织形式,做到教学与航运企业发展需求与时俱进,进而培养出更多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四是“共研发”,发挥航运企业和学校各自的优势,合作进行技术革新和产品研发,帮助企业解决生产中的技术瓶颈,促进科研成果转化,提升社会服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