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16日下午,在1408会议室顺利召开了“质量管理体系管理评审会”,会议由质管办主任陈尚云主持,“质量管理体系”最高管理者—山东省船员培训中心主任王在宪、管理者代表—航海学院院长李敬福、中心行政副主任—航海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苗新波、中心教学副主任—航海学院副院长赵传贝及航海学院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因“疫情”影响,省船培中心王在宪主任在济南船培分会场参加了会议。根据“质量管理体系评审会议”流程安排,会议首先由“管理者代表”李院长做了《上年度管理评审措施的执行情况》的报告。报告中,李院长就“加强G/0版体系文件的宣贯学习,进一步提高全体教职员工的质量意识”、“抓好师资队伍建设,打造双师型教师队伍”、“立德树人,狠抓教学质量,努力提升海事局适任证书考试通过率”等三方面做了简要总结和相关剖析。

会议议程第二项,由质管办主任陈尚云做了“2020年质量管理体系内审总结”。通过为期五天的内部检查审核,内审员们普遍感到,中心各部门领导及工作人员质量管理意识较强,各项工作能够按照体系文件和相关管理规定的要求扎实开展,对体系外审和上一次审核中发现的不合格项和建议项进行了纠正和改进,相关记录比较完整,质量管理体系在各部门得到有效运行。

 

 

接下来,李院长就“质量管理体系”中质量目标的完成情况,在会上做了说明。目标1相关内容为,组织全体教职工认真学习了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出台的新的《船员培训和船员管理质量管理规则》和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船员管理规则》,使所有船员培训活动满足相关法规公约和主管机关的要求;目标2相关内容为,学生意见100%得到反馈和处理,学生投诉率为零。截止2019年12月份,未发现学生投诉,学生意见都已100%得到反馈和处理;目标3相关内容为,学员考证通过率高于山东辖区同期同类同层次学校平均值。2019年7月,中心三副、三管一次性平均通过率为16.8%,超出了山东辖区同类学校的平均值;目标4相关内容为,学生满意率超过85%,根据对17级3个毕业班学生的跟踪调查,学生对学校的满意度达到了92%,超额完成了既定目标。

会议议程第四项,由各部门负责人向“管理评审会议”做了本部门年度质量管理工作报告。航海学院九个职能部门的负责人,分别从本部门一年来“质量管理体系知识培训”、“教学管理”、“实训室建设与管理”、“社会培训”、“部门下年度工作重点”等方面,向会议做了汇报和说明。

 

 

最后,由体系最高管理者王主任做了总结发言。他表示,通过李院长所做的质量目标分析,可以看出航海学院在过去的一年做了大量的工作,也取得了明显成效,特别是“在校生三副、三管适任证书考试通过率”有了大幅度提升;通过各部门负责人的汇报感到航海学院整体质量意识有明显提高,质量体系作为大家最高工作准则的意识已深入人心;接下来希望大家继续努力,把“体系换证审核”和“资质中期核查”相关准备工作做细、做实,以期顺利通过省海事局对中心的核验工作。同时,王主任也向大家客观分析了当前海员培训的市场形势,吁请大家要十分珍惜进一步发展壮大航海类专业的有利时机,狠抓教育教学内涵建设,为把航海学院做大做强而贡献出自己应有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