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2日,济南海事局在我院开展海上典型事故案例宣讲活动。济南海事局船员处张大秋处长、李燕主任出席,航海学院周宏强院长主持报告会。李燕主任为航海学院200余名师生作了一场生动的海上航行安全警示教育报告。

报告会上,张大秋处长指出,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安全教育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山东沿海“平安海区”三年攻坚行动方案(2018-2020)》和部海事局、山东海事局《2019防范商渔船碰撞“六进”安全警示教育活动方案》的要求,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切实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培训机构师生的安全生产责任意识、专业素养和技能,济南海事局决定对辖区内的航海学校进行安全警示教育。航海专业的大部分同学将来要到海上工作,希望通过本次学习,同学们增强安全意识,时刻将航行安全牢记在心。

李燕主任通过分析搁浅船和触礁船两个典型案例,具体分析了海上航行中疲劳工作的表现、带来的危害、解决疲劳的具体措施。详细讲解了《2006海事劳工公约》和《海事船员值班规则》,让同学们了解航行中工作条件和休息时间重要性。同学们认真听讲,课堂气氛非常活跃。最后,同学们踊跃提问,济南海事局工作人员从海事主管机关的角度耐性回答同学们提出的每一个问题,将讲座推向高潮。